《女神異聞錄4 黃金版》面對自我、創造回憶與羈絆的旅程

undefined

製作公司:株式會社ATLUS

發行日期:日本:20120614日 ; 台灣:20120816日。

遊戲類型:RPG角色扮演。

故事大綱:

  故事時間為20114月。因為雙親要往海外出差,只剩下主角一個人留在日本,於是以一年為期限住在舅父的家裡。在他轉校到的八十神高中,流傳著奇妙的都市傳說,「在雨夜的12點,看著沒有開著的電視上自己的臉,就會浮現另一個人的映像」。

  主角和同伴在親身嘗試的時候被拉進了異空間,他們隨即發現深夜電視跟鎮上的連續殺人事件有莫大關係,在那裡搜查時被稱為暗影的怪物襲擊。主角一行人跟怪物接觸而覺醒了Persona能力,他們認為警察並不會相信這麼離奇的事,便決定獨自解決這起連續殺人事件。


 

前言:

※文章內含大量據透,劇情部分建議遊戲通關者觀看※

秉持著遊戲即娛樂、放鬆之情,內容大多主觀、且僅談論優點

undefined

「如果這一部作品可以觸動你的心的話,那麼這個作品對你而言就是款神作。」

 

  大家好,我是因父母出國而來到鄉下小鎮度過一年生活的幻影。記得不知道在何時何地意外的聽到上面那段話,從此這段話就這麼留在我心中,對於遊戲我接觸的作品或許不多,但每一款作品沒意外的話都會把他給通關一輪,很少中途斷尾的,也因此開始造成遊戲越來越玩不完的窘境了(苦笑)。

  而《女神異聞錄4》這款遊戲的名號我也聽了好長一段時間了,去年購入PSV後、上個月買回來,終於有機會目睹這款遊戲的風采了!?或許每個人對於神作的定義都不同,但這款遊戲確實觸動了我的心,讓P4G這個名稱在我心中留下了一個位置,也正因為如此,讓我這一個月的時間都沉迷於此(苦笑)。

undefined

  之前有位友人曾經問我:「你怎麼都不寫心得文章啊?」,記得當時我比較忙、再加上對於心得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著手就回絕了。但其實我還是有把友人那句話放在心中,對於撰寫遊戲心得一直有種躍躍欲試的心情在,這個時候P4G出現了,讓我玩完後久久不能言語(?),因此我的第一篇心得文章就獻給這款遊戲啦。

  只不過我其實一直秉持著遊戲即是娛樂、用放鬆心情的角度去接觸一部作品,所以我通常都不太在意遊戲的缺點,大多都沉浸於遊戲的優點之下,再加上內容或許沒辦法用客觀的方式去述說,所以與其說這篇文章是「心得」文章,不如說是「閒撰」文章,用閒聊的方式去撰寫一款遊戲的優點與想法,內容主要以呈現、系統與劇情三個方面去著手,希望可以用這種方式讓各位輕鬆地去瞭解這一款遊戲囉!

 

呈現:

  《女神異聞錄4 黃金版》是一款現代懸疑風格的RPG遊戲,遊戲大多數的畫面呈現及人物模組都有點偏向動漫風格的2D畫風,而故事的背景發生於近代的日本,因此遊戲的場景都有股濃厚的日本街道風,讓我們可以一邊遊玩遊戲、一邊欣賞日本街道的場景。

undefined

▲ 雖然畫面比不上精美的3D模組建模,但2D畫面的日式街道呈現也是相當精緻的,讓玩家真有種遊走在日本街道的感覺。

 

  劇情的表現則是採用大多數日式遊戲的2D立繪對話框的方式演出劇情,主線過程全程語音,再搭配上動作豐富的角色模組,讓劇情的呈現更加多采多姿。且畫面運鏡也相當的細心,並不單純只是一個角度、一個畫面去呈現一段劇情,會隨著劇情的發展轉換運鏡,讓玩家更能帶入劇情中。

undefined

▲ 精緻的2D立繪搭配上動作豐富的角色模組,讓劇情呈現更加精采。

undefined

▲ 運鏡手法相當細心,劇情高潮處讓玩家更直接的進入劇情中。

 

  此外,遊戲中較精采的劇情部分,採用額外製作的動畫來演出,並可在遊戲主選單或遊戲中經由快捷鍵隨時點開來觀看,方便的設計也讓玩家更順利的回顧劇情,也讓劇情的呈現更加的精采。

  順帶一提,遊戲的主人公並沒有設定台詞,會於固定的劇情段落中出現選項讓玩家自己選擇相對應的回答,以使玩家自身的感情帶入遊戲中,不過這樣的設計還是見仁見智了,畢竟有人還是比較能接受有台詞的主人公?

undefined

▲ 劇情中的對話選項可以讓玩家更代入遊戲中。(終於體驗到傳說中的"這就叫潮到出水的型男"了!?)

undefined

undefined

▲ 以動畫來呈現的精采劇情。

 

  整體來說,P4G在劇情的呈現上雖然畫面沒有精緻的3D建模、也沒有帥氣美麗的角色模組,但經由不少細節的處理、像是包括下雨的場景亦或是迷宮的色彩風格等等,都是相當精緻的,也替劇情上加分了不少。至於劇情如何,待我們到劇情的環節再來跟大家閒聊囉。

 

系統:

  P4G之所以可以得到如此高的人氣與評價,除了劇情相當精彩之外,還有一個主要的地方,相信就是遊戲中相當龐大的遊玩要素了。雖然遊戲歸類在RPG角色扮演這一塊,但內容可不單單只是闖闖迷宮、打打BOSS這麼簡單而已,這點就讓我們慢慢來細說吧。

  遊戲的劇情發展是由日期推進的方式來進行的,一天又可分為早上、下午、夜間三個時段,主人公必須要在這一年中渡過一段精彩的人生、創造許多的回憶,因此這一年中可不能只是單純的走迷宮而已,除了要磨練自己的五圍外、還要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等等,再加上主角群都還是高中生,高中生活也是要度過的,自然也不外乎要考試囉(笑)。也因此要怎麼利用時間來磨練自我、培養人際等等都是玩家們要去思考的。

undefined

▲ 劇情採用時間推進來進行,要怎麼運用時間也是玩家需要去思考的課題之一。

undefined

▲ 培養人際關係也是重要的一環,如果可以還能連開好幾個後宮(!?)。

undefined

undefined

▲ 只要多加磨練自己的五圍,人際關係還是考試甚麼的都跟浮雲一樣簡單啦!

 

  然而遊戲畢竟還是屬於RPG類型,除了平常要過日子之外呢,主線自然也是要進行的,戰鬥舞台是發生於電視世界中的迷宮,隨著主線劇情的逐步發展,迷宮也會漸漸地開啟,並且必須要在規定的時間內攻略迷宮,否則遊戲便直接Game Over,看似困難其實簡單,迷宮的攻略期限都給得很寬裕,相信只要看著提示進行,就可以順利的在期間內完成攻略囉!

undefined

▲ 出現於電視中的迷宮,為了救出受害者,朝著頂層邁進吧。

 

  那麼既然是迷宮,自然就會有敵人的阻礙,遊戲中前來襲擊主角群的便是反映人心的"陰影",遇敵方式採明雷遇敵、戰鬥模式則是傳統的回合制戰鬥。但遊戲中相當重視屬性相剋,因此要如何選擇正確的屬性對於戰鬥的考量上也是相當重要的哦!順帶一提,如果使出了剋制對方的攻擊,即可對敵方造成"倒下"的狀態,當敵方場上的怪物全數倒下時,就可以發動總攻擊、也就是圍毆哦!

  此外,每一位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人格面具",屬性皆不相同,戰鬥上場人數上限僅四人,要選擇哪一位夥伴一同闖關也是相當重要的考量。但是如果戰鬥中剛好遇到屬性上的障礙呢?這也不用擔心,主人公的人格面具最高上限可達十二個,如果碰上了屬性不對的怪物,可在戰鬥中隨時更換以便應戰哦!

undefined

▲ 遇敵方式採明雷遇敵,藉由偷襲敵人可讓戰鬥更加輕鬆地應對哦。

undefined

▲ 遊戲的重要核心-人格面具,如何培養出強大的人格面具也是耐玩的地方。

undefined

▲ 圍毆怪物,可以對敵方全體造成一定的傷害量,甚至可使戰鬥出現逆轉勝。

 

  而人格面具的獲得方式,除了在戰鬥結束後有機率性的獲得外,也可以使用合成的方式來進行,在這邊還必須要順帶提及,某些強大的人格面具要進行合成也是需要條件的,只要在人際關係社群中達到最高值,就可以進行人格面具的解鎖哦!

  不僅如此,如果跟夥伴們的社群達到最高值時,除了人格面具的解鎖外,該位夥伴的人格面具也會更進一步的進化,最高可以達到三階的進化哦!這就是所謂的「戰鬥要戰鬥,人際關係更要掌握」,對吧!?

undefined

▲ 人際社群達到最高值,就可以使強力的人格面具解鎖進行合成囉。

undefined

▲ 跟夥伴達到最高值時,夥伴的人格面具便會更進一步的進化。

 

  看了這麼多的內容,或許有人會問「那戰鬥會不會很困難?」這個問題,這點也不用擔心,遊戲內建五個難易度,即使是不擅長RPG遊戲的玩家相信也可以輕鬆體驗遊戲,且遊戲到中後期後,諸多方便的機制都會出現,相信是不會有卡關的問題的。我本身是第一次接觸這個系列、第一輪玩普通模式,除了前期稍微小卡了一點之外,中後期幾乎都是輕鬆闖過去的,沒甚麼卡關上的困擾。

undefined

▲ 遊戲中唯一讓我有小卡的BOSS,明明只是個死小孩而已啊……”Orz

 

  遊戲中諸多的遊玩要素,讓劇情式的RPG遊戲更加的耐玩,再配合劇情上的演出,成就了這款遊戲的成功,可說是配合得天衣無縫,雖然本次很可惜的沒有將遊戲內的全要素都玩過一遍,但將來有機會進行二周目時再來好好體會也是可以的!因此遊戲內建繼承系統,可以繼承第一輪的金錢與部分道具等等要素,讓二周目地進行更加的上手哦!

 

劇情(大量據透,建議遊戲通關者觀看):

  故事的開始(我就果斷把主角的名稱取名叫鳴上悠了,課前功課還是有做的!?),鳴上悠因為父母出差的關係必須要稻羽市的堂島舅舅家借住一年的時間,故事也就是這麼開始了。

  轉學生的設定其實也算是常見、卻又相當好用的設定,作為玩家一開始的代入感也較有感覺,因此我很快地就代入了身為轉學生、要迎接全新開始的準備了。接著便很快地認識了班上的兩位同學,花村陽介與里中千枝,校園生活也這麼展開了。

  但劇情的真正的展開點,相信便是鎮上開始流傳的「深夜電視」,鳴上悠身為主角,理所當然地也要看一下,然後就理所當然地發生了事件,電視居然可以進去!?好吧課前預習不小心做得太認真了,這邊倒是已經在意料之中了……

  接著隔天就與兩位夥伴討論、前往了朱尼斯的電視賣場,就跌入了電視之中,不得不承認進入後看到的房間再加上那個配樂,確實讓我有股毛骨悚然的感覺,畢竟懸疑類型的遊戲我接觸得不算多,之後聽習慣也就還好了。此時遊戲的吉祥物小熊也在這邊登場了。

  然後人就被殺了!是的人就這麼被殺了,主線便開始慢慢地發展,想必原因一定跟電視有關聯,深入調查後,發現這裡會反應出人內心深處不願去面對的另一個自我陰影,如果不去面對陰影就會爆走接著將人殺死。

undefined

  此時鳴上悠覺醒,召喚出了人格面具、將其擊敗後夥伴面對自我,同樣也取得了人格面具的能力。遊戲的前期便是以這樣的模式來進行,並且慢慢地將夥伴集結起來。

undefined

undefined

  每一個人內心中都有自己無法去面對的自我,而化身為另一個自我的陰影則會將隱藏的心情呈現出來,或許呈現得過於誇張了點,但也正因為如此才可以達到自我逃避的效果、更有去突破與面對的勇氣,看了每一個夥伴認同自我後,主角團隊更加的團結,也讓我不知不覺中更加地投入遊戲,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undefined

  劇情的第一個轉折點,相信就是美津雄的模仿殺人,讓玩家以為兇手就這麼出現了,不過作為懸疑遊戲,相信第一個兇手絕對都不是幕後黑手!秉持著這樣的精神,果然不出所料,劇情也說明了他只是個模仿的犯人而已。

undefined

  發現美津雄並不是真正的凶手後,眾人再度陷入瓶頸,而這個時候最後一名夥伴白鐘直斗的事件發生了,老實說一開始我還在懷疑她是不是有甚麼秘密,雖然偵探的身分也確實算是個秘密,但一開始我把她往不好的方面去想,遊戲越玩到後期還真是越對不起她啊……"Orz

undefined

  接著主角群全員到齊後,故事的發展也要往更進一步的去深入進行,不過遊戲一直不斷地追犯人也是會膩的,因此遊戲也穿插了非常多的歡樂日常劇情,讓嚴肅的部分得到的緩衝,歡樂的劇情昇華了遊戲的呈現,也讓我對於欣賞他們的校園生活得到的享受!?要搞笑有搞笑、要放閃有放閃,海邊玩水冬天滑雪等經典日本動漫會出現的情節一個都沒有少,可說是集結經典劇情於一身啊!

undefined

▲ 維納斯的誕生,讓我新的笑點又誕生了一個。

undefined

▲ 礙於這是普遍級的遊戲,大家想看的劇情可說是沒有的哦。

undefined

▲ 讓我直接大噴笑的場景,笑到流眼淚、身旁的公主都用異樣眼光在看我了。

undefined

▲ 跨年劇情,體驗到了日本跟台灣不同的跨年風格。

undefined

undefined

▲ 精彩的青春校園生活,閃光劇情自然也是不會少的。(戴墨鏡)

  遊戲漸漸發展到了後期,主角群開始不斷的去尋找真相,究竟犯人是誰?此時劇情也開始慢慢用引導的方式來讓玩家"誤會"犯人,生田目太郎確實從雪子開始的所作所為都是他做的,但他也僅僅是個被真兇所陷害的受害者而已,因此如果在這裡選錯了選項,就會直接進入Bad End了。(苦笑)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接著又發便當了!說真的劇情中菜菜子會死我是真的沒有想到的,想不到製作組居然會這麼虐?連這麼小的孩子都不放過,實在是太過份了(悲痛)!嘛…雖然最後又吐便當了就是……川

undefined

  同時在這邊我要說一下,像這類型的懸疑劇情遊戲,被劇透到犯人是誰真的會很無奈,因為玩到後期我才發現這遊戲有多重結局,而我想要第一輪就直接通關到真結局+後日談,就直接被透到真兇了(苦笑),所以對於真正的兇手是足立透我並沒有感到意外,反而是在敘述足立的心境跟手段以及一切真相讓我感到相當的驚訝,也想不到原來脫線警官真正的想法是這樣的,這個部分對於人心的描寫來說是相當的精彩的。

undefined

  發現到真兇的眾人,也終於要展開最後決戰了,而霧的真面目也在這邊登上了舞台,這裡展示了很多日本遊戲或其他作品都很常出現的矛盾辯論,究竟人類的所願為何?是否真心認為?這樣的辯論雖然很常在許多作品中出現,但處理得當的話無論看多少都會覺得相當的精采。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然而遊戲畢竟是王道式劇情,最終眾人一定會擊敗敵方,這樣的劇情我也預料到了,也正打算結束後就準備看接下來的劇情。只不過這時我也產生了一個疑問,劇情結束也才年底而已,印象中還有幾個月的時間才對,接下來的劇情是甚麼呢?

undefined

  瑪麗,是PSV黃金版版本中新增的角色。老實說再被劇透到真兇是誰的狀況下,我一直認為接下來的劇情應該都不會再讓我感到震驚了,但是我錯了、真的錯了……

undefined

  我真的猜不到在擁有完整劇本的移植版中新增的角色可以擁有這麼龐大的主線啊!原來瑪麗是吸收霧的存在,這怎麼可能想得到啊("Orz)!劇情急轉直下,瑪麗為了眾人的幸福決定自我封閉犧牲,想當然爾,這種事情是絕對不可能讓他發生的!所以一定要救出瑪麗才行!

undefined

undefined

  瑪麗的無奈與真心的表現,都是黃金版中新增的經典劇情,也是遊戲中相當感人的一個橋段,成為了我整個遊戲玩下來,最深刻的一段劇情。最終眾人成功的救出了瑪麗,霧也真正散去了,迎來了真正的終結。

undefined

undefined

  光陰似箭,時間終於來到了鳴上悠要返回都市的日子了,在經歷了許多歡樂的時光、創造了美好的回憶後,在與眾人一一道別後,旅程也即將要步入尾聲……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看了攻略,這邊不能直接回家,然後……

undefined

  伏筆在這裡啊!伏筆埋太久了啊!誰會猜到一開始的加油站員會是真正的幕後指揮者啊!原來那個單純的暈車一點都不單純啊!製作組根本贏了,劇情一路發展下來兇手是足立根本就微不足道啊!後面驚喜不斷,確實讓我對這個劇本感到佩服在佩服。那麼既然知道了真正的指揮者,最終決戰也相對開始。

undefined

undefined

  矛盾的辯論再度展開,面對真正的敵人,強大的實力展現於前,一度落敗的鳴上悠,受到了大家的鼓勵後,唯一沒有進階進化的人格面具也終於進化了,化身成為世界屬性的伊邪那岐大神,戰勝了伊邪那美,讓故事迎來了真真正正的終局……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事件落幕,鳴上悠也在大家的送別之下,離開了稻羽市,返回了都市。

undefined

undefined

 

  原本應該在此結束的旅程,在黃金版之下,追加了一段額外新增的後日談劇情。同年八月,鳴上悠再一次的造訪稻羽市。

  昔日的面孔都有了改變,面對了自我的夥伴們都在變化與成長,這不正是呼應了一開始的話語嗎?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所不敢去直視的另一個自我,在經過了一串精彩的旅程後,眾人直視了自我並且去接受與改變,或許這一款作品想要帶給我們的就是這樣的意義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笑)。

  而《女神異聞錄4》就在黃金版所追加的後日談中,暫時告一段落了,或許劇情沒有完美、但相信也帶給了我美好,這一段旅程確實觸動了我的心,我相信會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也讓這一款作品在我心中的《神作》牌中刻下了它的名字。

undefined

undefined

 

結語:

  不知不覺中,第一次的遊戲文章也到了結語了,但畢竟前言也提到了,我不太在意遊戲中的缺點,這篇文章也只是打算可以跟各位分享我對這款遊戲的想法,所以最後就不打算做評分的項目了,畢竟每個人對於遊戲的感覺都不同,就讓我用簡單的方式分享我所喜愛的一款作品,這樣或許也不錯呢。

  只是回頭看了一下,與其說是用閒聊的方式去撰寫,不如說中間的過程都像是在介紹遊戲的感覺,都要從一篇心得文章變為推廣文章了!?看來我還沒辦法很清楚的掌握心中所想的內容啊……"Orz

  但也藉由這次的機會,希望未來還可以多多撰寫一些心得文章給各位,畢竟如果單純去玩一款遊戲,對於遊戲的新鮮度就比製作存檔還要來得高,也就藉此跟各位聊聊我對一款遊戲的一些感想與心得囉,因此我會認真的撰寫文章的,也希望各位對於我的文章中發現有甚麼問題或是錯誤的地方,都請各位跟小弟我分享哦!未來也請各位多多支持我的閒撰文章!

  最後,感謝大家的支持!

                            By:幻影 2015 . 03 . 19

undefined

 


 

 

Facebook粉絲專頁           YouTube影音平台

 

 

arrow
arrow

    幻影神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